资讯同步's avatar
资讯同步
npub195q4...wpxu
资讯同步's avatar
资讯同步 2 months ago
#立党 很多骂张雪峰的,恰恰是既得利益者。 比如有个做自媒体导演的大傻逼,臭骂张雪峰,说张雪峰忽悠学生都学理工科,人都成NPC了,失去自我了,不能追求艺术了, 我说,2026年高考的这些18岁孩子们,非要学艺术,能当上你这个级别的网红导演吗? 我反复说,300~600分这个档次,张雪峰是最牛逼的, 只有张雪峰能站在学生的角度给建议。 一群各行各业既得利益者们,天天忽悠孩子“想学什么就学什么”、“活出自我”、“选专业一定别看钱”、“一定要选自己喜欢的专业”、“一定要放飞自我,不能活成理工科的行尸走肉”, 这种不管孩子们死活的大傻逼,我见一个骂一个。 ![](https://pbs.twimg.com/media/HERFEi4WIAAnXtT?format=jpg&name=orig) 诸葛企鹅: @lidangzzz 骂张雪峰鼓吹文科无用论的,靠自己那点文科学历自己在外面的打拼个仨月立马药到病除。
资讯同步's avatar
资讯同步 2 months ago
#立党 manus基本可以宣告VIE架构的时代要结束了, 其实很多科技互联网从业者和VCPE心里很明白,搭起来个VIE,就可以中国雇人、用中国市场、全球融资、全球上市,这个事情本身就非常脆弱, 大家都这么吃时代红利,不代表以后能继续吃,因为这个事情非常违反直觉,让美元在中国套利, 让中国互联网创始人高管中层连带着VCPE在中国做生意雇人工作最后全套成美元在美国上市, 这种明目张胆套美元的事儿,既违反大方针政策原则,又让其他人民币资本眼红,还让老百姓仇富嫉妒,还非常依赖中美夫妻论和全球资本金融政策稳定程度, 能平稳运行将近30年,本身就非常匪夷所思,匪夷所思程度绝对不亚于华为和oppo这种早年集资各种混杂的股权结构还能保持平稳运行的状态, 只能说,新质生产力和硬科技时代,老老实实融人民币、融人民币基金、在A股上市,才是正确道路, 全球各国鸡吵鹅斗到这个地步,VIE这种走钢丝政策退出历史舞台,绝对是正确的选择。
资讯同步's avatar
资讯同步 2 months ago
#立党 我反复讲,中国最好的三个专业,第一是计算机(600分以上),第二是电子(400~630分),第三是临床(500~600分), 很多学临床的人出来喷我,说临床不行,临床太苦了,临床死路一条。 我经常说,今天高考理科500~600分这些人,又他妈跟弱智一样,天天不学习、不上课、不学编程,约等于二等残废, 对于这些人而言,学电子同样有35岁危机,计算机所有的缺点,他们在消费电子仪器工控设备行业也能全部遇到一遍, 对于这个分数段的人,如果想有一个稳定一辈子的工作、怕失业、想一辈子有铁饭碗的人, 让他们踏踏实实学临床,哪怕硕士毕业,找个云贵川广西、新疆西藏甘肃青海大基建新建出来的县中心医院,里面到处都是坑位,也能干一辈子,一个月收入1~2万,吃到65岁退休没有任何问题, 好歹还有那么一丁点职业成就感,隔三差五收到患者送的盒饭、咖啡、奶茶,在云贵川地级市,年轻时候多加班一个月1万,40岁升了副主任一年30万上下,再往上还能涨一点,基本实现中产+一辈子不失业, 这是这个时代唯一一个确定的职业和专业,唯一一个对人生有确定的预期、确定的规划、确定的收入、确定的职业稳定性的成长路径。 我反复说计算机好,但是对于高考600分以下这个群体,80%是不适合学编程的,因为大部分确实智力有明显残缺, 对于临床大类和电子大类这些傻子都能学、都能干、都能练的专业,是真心对你们的大保底。
资讯同步's avatar
资讯同步 2 months ago
#立党 两个原因, 一个是拯救实体餐饮,如果全民线上点外卖,获益的是胡同拐角二楼商家,而一线实体商场、门脸房、沿街店铺就要被高昂的房租熬死了,商业地产也就死了, 一个是监管总局觉得(只是它觉得),外卖平台内卷就是商业内卷,引发螺旋通缩,必须恢复温和通胀(实际上只是外卖平台降低总抽成而已) 我是透明人?: @lidangzzz 不明白监管为啥要静止这个,这个明明是促进消费的好事,好多小商家都是因为外卖大战活下来了。 想来想去只有一个可能,这些监管有美团阿里股票
资讯同步's avatar
资讯同步 2 months ago
#立党 我跟张雪峰是人民内部矛盾,我俩的核心矛盾在于 “他鼓吹AI=数学建模=数学=必须选数学专业读到博士” 和 “AI=AI,计算机就是计算机,学LLM学AI学deep learning认准正牌计算机” 至于一堆文科生艺术生跳出来骂张雪峰劝人无脑理工科学手艺丢失人格成为NPC行尸走肉,我一定会帮张雪峰骂死这种臭傻逼的。
资讯同步's avatar
资讯同步 2 months ago
#立党 RT 索螺丝 codex 应该开发一种 tree 的模式, 自己去迭代任务,每轮抽三张卡,然后进行 tdd + 日志追踪闭环 benchmark, 沿着三张卡抽九张开始繁殖,开始删除、合并垃圾的 tree path,无限的根据 benchmark 目标优化, 达到一个关键性能节点,自动进行 git tag, 从发散模型慢慢收敛,最后得到一个非拟合的完成目标的程序。
资讯同步's avatar
资讯同步 2 months ago
#立党 所以我反复科普, goal driven goal driven goal driven 1. 必须以goal作为alignment的唯一目标, 2. 必须设计一个以大量test作为唯一评判标准的criteria, 3. 必须设置一个master agent来supervise你的真正执行任务的subagent,时刻确保向着goal方向推进, goal driven是一个最简单的负反馈控制, 这是维纳的控制理论给我托梦而来的启发。 老董叔: 无论是ai agent还是纯基座大模型的推理轨迹,long-horizon注定是与风险共存的。误差累积的半衰期,是任何机械专业学生都懂的非常简单的基本常识,但凡上过一天课就不可能不明白,不过很多计算机专业出身的人恰恰缺少这种直觉。
资讯同步's avatar
资讯同步 2 months ago
#立党 这东西很难官宣结束, 平台费率随便一调整,优惠券分区域分层发一圈,又开始打起来了, 用户自己会比较,只要三家外卖平台同时存在,外卖大战就无法正式宣布集体停战,就会不断小范围小区域竞争, 年轻人的需求就是便宜外卖,应该直接给三大平台颁发无人机送外卖牌照,把价格一棍子打到底, 这样年轻人吃到一次配送费1元的外卖,平台费率也可以提高了, 无人机产业可以被三大平台官方监督运营了,一年下几千万台订单,不仅更安全、更合规、更可控,还刺激了无人机产业这些新质生产力的产能, 外卖内卷大战也可以直接结束了, 大家就全都满意了。 宏观边际MacroMargin: 市监总局的一篇吹风文,《外卖大战该结束了》 ![](https://pbs.twimg.com/media/HEPC4ppa8AAFx4b?format=jpg&name=orig)
资讯同步's avatar
资讯同步 2 months ago
#立党 张雪峰讲过至少几十次, “deepseek是数学系的团队搞出来的” “AI=数学建模=数学=数学系博士内容” “数学是一切专业的真正老祖宗” “只要学会数学,随便转金融、半导体、互联网、任意工科” 对AI感兴趣的高中生咨询,问他数学和计算机二选一,他直接当场劝高中生填报数学专业, 这还不算大奸大恶之辈? 刘荻: 张雪峰虽然不是啥大好人,但也不是啥大奸大恶之辈,这么年轻就死了还是表示一下遗憾吧
资讯同步's avatar
资讯同步 2 months ago
#V2EX ### [生活] 养老保险划算交吗? 好像换行间隙有点问题,也可以直接点下面随便一个链接进去看,内容一致。 <https://yfzz.net/?p=124> <https://mp.weixin.qq.com/s/AygJC51MOk0C6uCuvlzhkA> <https://www.douban.com/topic/482036132/> 这个问题在 FIRE 群里已经是“月经问题”,甚至到了“周经、日经”的程度,但几乎没人会问“要不要交职工医保”。也能理解,职工医保是摆在眼前的事,而养老保险属于“重要但不紧急”的范畴。趋利避害的本能让大多数人更关注眼前,毕竟​**要现在就为几十年后的事付出成本,天然就是反人性的**​。上班时没得选,必须交;但 FIRE 后有了自主权,很多人就开始犹豫了。 但这事很多人只考虑要不要交,却连基本的计算公式都没有研究过,完全不清楚交的这笔钱是基于什么算出来的,也不清楚退休时能拿到多少钱。这次索性一次性讲清楚,顺路看看从“回本”角度去考虑,需要多久回本。 先说结论,**虽然现在延迟退休和增加了缴费年限,但国家社保的职工养老保险仍是极具性价比的!** 不要因为延迟退休和增加缴费年限而盲目排斥职工养老保险,俗话说​**“小孩子才分对错,成年人只看利弊”**​,既然它目前仍是一个具有性价比的保险,那为什么要抗拒呢?如果单纯​**因为讨厌某个事物,就连它对自己有利也要排斥**​,那在我看来约等于是“以头撞南墙的方式,报复南墙”,最终的结果大概率​**只会是自己头破血流**​,而南墙岿然不动。 而且还要考虑到,仅靠职工养老保险,是没法在法定退休年龄时领取到足够丰厚的养老金的,你如果对此有期待,还需要叠加“个人养老金、商业年金险、投资储蓄”等方式来增厚自己的养老金(“企业年金”不在讨论范围内,毕竟和绝大多数人没有关系)。这些方式中,综合风险回报等因素,​**对资金要求最少的其实就是职工养老保险**​,且它基于国家信用。所以在我看来,​**无论你计划通过哪些方式来增厚自己的养老金,职工养老保险都是最底下的那块砖**​,是基石,如果你连这笔资金都捉襟见肘,那其他增厚养老金的方式在我看来对你意义也不大。 最后,如果你仍抱着“以后公式会变、政策说改就改……”等想法思考问题,拒绝一切与之不同的思考和建议,那其实后续的内容也都没必要看了,因为你对“不信”这件事已经产生了信仰,是一名狂热的信徒,别人说再多也没用。 # 预设条件 我们这里讨论的是社保中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后文简称“职工养老保险”),以我所缴费的城市“​**深圳**​”举例,缴费**基数**采用​**下限**​,也就是常说的 60%档位,**缴费比例**采用**灵活就业**的比例,毕竟如果你就职于正规单位,这个是必交的,也由不得你。 为了简化计算过程,我预设一个极其夸张的缴费和退休条件:**即过去 20 年,都是基于此时此刻的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来进行缴费;而退休也不是在若干年后,就在此时此刻。** 这个条件极度的放大了需要缴纳的金额,也极度的缩小了能拿到的养老金。也就是说,​**这是一个多缴费,少拿钱的预设条件**​,但即使是这么夸张的预设条件,其实“回本”周期也远远小于大多数人的想象,也就是说,​**职工养老保险是非常划算的**​。 # 总共要交多少钱? 职工养老保险有一个缴费基数,深圳目前最新的缴费基数是 2025 年 7 月发布并执行的,基数下限是 4,775 元,上限是 27,549 元。这里的下限是上年度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的 60%,上限是 300%。 你可能会发现 27549÷3×0.6=5,510 ,和 4,775 对不上,这是因为广东省的职工养老保险缴费下限没有统一按全口径“社平工资”的 60%执行,而是分了两个档次,广州市及省直企业为 5,510 ,省内其他地区企业为 4,775 。 深圳市的灵活就业职工养老保险缴费比例是 21%,其中 8%的缴费金额进入“个人账户”,12%进入“统筹账户”,剩下的 1%则是进入了深圳特色的“地方补充养老保险基金”。为了和其他城市尽可能的对齐,我们这里就按照 20%来算,那么最终计算得出每月的缴费金额就是 4775×0.2=955 。 按照这个数字连续缴纳 20 年,累计缴费 955×12×20=229,200 元,个人账户累计余额为 4775×0.08×12×20=91,680 。 再次提醒,​**这里是简化计算,按照“多缴费”的方式来计算的**​。 因为之前的缴费基数是比现在低的,所以无论是之前的月缴费金额,还是最终的累计缴费,都不会有上面所计算得出的那么高。 # 退休能拿多少钱? 退休是能拿到的养老金主要由两部分构成:个人账户养老金、统筹养老金。 个人账户养老金非常好计算:**个人账户累计额÷计发月数** 其中“计发月数”基于“晚退多得”的激励导向,对于越晚退休领取养老金的人,这个数字越小,那退休时每月拿到的也就越多。这里我们就按照目前男性 63 岁退休来计算,63 岁退休的计发月数是 117 ,用之前计算得出的个人账户累计余额 91,680 除以 117 ,得出个人账户养老金的部分约为 783.59 元。 这里的计发月数虽然是 117 ,并不代表第 117 个月后就不发养老金了,​**养老金是活多久发多久的**​,117 只是用来计算金额而已。 统筹养老金计算公式稍微复杂一些:**计发基数×(本人平均缴费指数+1)÷2×累计缴费年限×1%** 深圳的计发基数为 11,293 ,预设过去 20 年都是灵活就业最低缴费基数,那“本人平均缴费指数”就是 0.6 。 最终将数字套入公式:11293×(0.6+1)÷2×20×0.01=1806.88 最终,个人加统筹总计为:783.59+1806.88=2590.47 。 同样再次提醒,这里也是​**简化计算,你肯定不是现在退休**​,而且这里没有考虑“个人账户养老金”的利息收益,而未来你退休时的计发基数,也极大概率会大于当前的数字,所以​**这里是按照“少拿钱”的方式来计算的**​。 也正是基于个人账户养老基金的利息收益和计发基数的计算方法,大家才会说养老保险具有“抗通胀”的效果。 # 多久回本? 按照我们极端的预设条件:过去 20 年,都是基于此时此刻的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来进行缴费;而退休也不是在若干年后,就在此时此刻**。** **这约等于用现在最高的缴费基数来缴费 20 年,因为过去的基数没这么高;然后再以现在最低的计发基数来领退休金且永不上涨,因为计发基数跟社平工资高度相关,未来的计发基数会大概率高于现在。** 在这种极度保守和苛刻的条件下,多久“回本”呢? 你目前累计缴费 229,200 ,每月能领 2590.47 ,229200÷2590.47÷12=7.37 年。也就是 63+7.37=​**70.37 岁,你就领“回本”了**​,目前的中国人​**均预期寿命是 79.25 岁**​,即使按照男性男性寿命更短来计算,也是​**可以“白嫖”很多年养老金的**​。 对于像深圳这样有“地方补充养老保险基金”的城市,如果按照文章开头的预设条件,把这 1%补上,按照目前政策,退休是可以额外再多一笔 612 块钱的地方补充养老金,那么回本周期就会缩短到 6.26 年。 而且因为计算的非常保守,​**实际的回本年限会比上面两个数字都小很多**​。 也许有人会说,感觉自己活不到那么久。但反过来想,如果自己真的长寿呢?**谁也不想经历“人活着,钱没了”的痛苦**吧?再退一步讲,只要你缴纳职工养老保险,过后无论因何种原因离世,只要个人账户中还有余额,就会退回给家属,同时还会有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不过这三笔钱的退还和发放不是本文重点,如果有兴趣大家可以自行了解。 就像前文所说,​**如果职工养老保险这笔钱对你不是重大负担,建议给自己买上**​,如果是重大负担,那的确是形势所迫,没什么好办法。 那如果我期望退休时能拿到更多的养老金,是不是单纯提高缴费金额,甚至顶着 27,549 这个基数上限来缴就可以了呢?答案是可以,但不是很有性价比。 如果所有条件不变,不考虑“地方补充”,把缴费基数从 4,775 变为 27,549 ,虽然每月的养老金的确提高到了 9038.06 ,但“回本”年限也从 7.37 年上升为 12.19 年。从这个角度去看,职工养老保险这套公式是**有利于穷人**的,有​**明显的“劫富济贫”倾向**​,缴费更多的人,虽然能拿到更多的养老金,但和缴费的累计金额明显不成正比。 # 其他增厚养老金的配置顺序? 如果你期望拿到更多的养老金,且有得选,那么通过灵活就业方式按照​**基数下限来交职工养老保险**​,且尽可能多的​**延长缴费年限**​,然后省下的钱用来交​**“个人养老金”**​。个人养老金的理财产品按照自己的风险偏好来,偏好低选债券基金,偏好高选宽基指数基金,**个人建议**针对这种几十年以后采用的钱,可以​**选宽基指数基金**​。 如果你每年 1,2000 的个人养老金上限也交满了,但仍不满足,期望获得更多的养老金,这时候看你自己的投资理财水平,如果理财水平明显超过商业保险公司的年金险给到的利息,那就自己理财,注意管好手,别提前把钱花了就行。如果理财水平不达标,就返过头把职工养老保险按照更高的基数来缴,如果已经达到上限,再去买“商业年金险”,也就是​**商业年金险是在职工养老保险、个人养老金都买满,且自己缺乏理财水平时的最后选择**​。 我个人**​非常不建议完全不购买“职工养老保险、个人养老金、商业年金险”中的任何一项,而只靠存钱或投资理财来养老。​**前三者是专款专用,有流动性限制,只有等自己达到退休年龄时才可以领取,对于“养老”这件事来说并不是坏处,反而是好处。 如果不理解,可以试问过去有没有至少一件事,是自己坚持了十年以上,虽然做起来并不快乐,但对自己却是有益处的?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凭什么认为自己可以几十年如一日的存养老钱,且遇到任何诱惑和困难,都绝不动用这笔钱呢? 完
资讯同步's avatar
资讯同步 2 months ago
#V2EX ### [分享创造] 做了一个 UDBX 空间数据库的 Java 读写库 做 GIS 开发的同学应该对 SuperMap 的 UDBX 格式不陌生。之前在 Java 生态里读写 UDBX 文件必须依赖 SuperMap 的 iObjects Java SDK ,最近发现 UDBX 原来是一个开放数据格式,于是便根据白皮书实现了一个轻量级替代方案:**udbx4j** **核心特性:** * 纯 Java 实现,无原生依赖,JAR 体积 < 200KB * 支持 UDBX 常用的矢量数据集( Point/Line/Region/CAD/Tabular ) * 流式处理 + 分页查询,适合大数据集 * 已发布到 Maven Central **使用示例:** ``` <dependency> <groupId>io.github.zhyt1985</groupId> <artifactId>udbx4j</artifactId> <version>1.0.0</version> </dependency> ``` ``` try (var datasource = UdbxDataSource.open("data.udbx")) { var dataset = datasource.getDataset("cities"); var cities = dataset.stream() .limit(100) .toList(); } ``` **GitHub**: <https://github.com/zhyt1985/udbx4j> **适用场景**: * 需要 Java 读写 UDBX 文件,但不想引入 iObjects SDK * 空间数据 ETL 、格式转换、轻量级 GIS 应用 项目刚完成 v1.0.0 ,如果有需求或发现问题,欢迎提 Issue / PR 。
资讯同步's avatar
资讯同步 2 months ago
#V2EX ### [生活] 深夜反思:功利与傲慢 和 gemini 聊了一下 <https://gemini.google.com/share/8602f857cf19> 感觉工作这么多年,我一直以为自己做的是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情,也挣到了一点钱,日子过得安稳自在,觉得自己好像没啥心理问题 深夜读到一篇论语一句话“君子泰而不骄,小人骄而不泰”,但突然感觉自己其实功利心还是挺重的,似乎已经是一个“小人”了,日常生活不知不觉会以相对功利的心态为人处事,看待一个人,总是会想他什么背景,厉不厉害,收入咋样,有种 HR 招聘心态;而且很多时候总是觉得自己很聪明,看到似乎不如自己的人,居然有时候会生出高高在上的心态/优越感 想起来以前读毛选,太祖也多次提到“强制地省察自己”,我觉得得要吾日三省吾身 已经下单一本《论语》
资讯同步's avatar
资讯同步 2 months ago
资讯同步's avatar
资讯同步 2 months ago
资讯同步's avatar
资讯同步 2 months ago
#PlayForgeAI Grok imagine .26 grok進不去,prompt后面补,🫠,先欠着。 ![](https://pbs.twimg.com/media/HEOdgtBasAAWAeD?format=jpg&name=orig) ![](https://pbs.twimg.com/media/HEOdgsZWgAITlmp?format=jpg&name=orig) 𝟡𝟜 𝚅̷𝙰̷𝙽̷ ᴾᴸᴬʸᶠᴼᴿᴳᴱ: Grok imagine .25 prompt:A retro Polarot-style photo, a girl inspired by the Korean Wave is posing by the sea. In a quiet contemplative scene, a seagull flies over. —Ar2:3 ![](https://pbs.twimg.com/media/HEJwp42aAAAtniG?format=jpg&name=orig) ![](https://pbs.twimg.com/media/HEJwp4VXUAAe7b3?format=jpg&name=orig)
资讯同步's avatar
资讯同步 2 months ago
#古一 睡觉了兄弟们,不熬夜了 surreal pile of vintage CRT televisions stacked unevenly in a dark void, five old retro TV sets, screens showing fragmented feminine facial features and blooming pink flowers, one screen displays a giant realistic eye, one screen displays glossy pink lips and open mouth, other screens filled with dreamy floral footage, decayed metal casing, worn plastic texture, dust, corrosion, dangling cables, broken knobs, scattered debris on the floor, glowing fairy lights and sparkling particles around the TVs, ethereal shimmer, dreamy haze, soft bloom, cinematic glow, nostalgic analog atmosphere, eerie yet beautiful, pastel pink and mint green palette, high detail, ultra realistic textures, volumetric lighting, black background, centered composition, surreal installation art, fashion editorial surrealism, dreamy Y2K meets retro-futurism, analog glitch aesthetic, shallow depth of field, soft halation, glossy skin detail on screens, masterpiece, best quality, highly detailed, cinematic, 3D render, octane render ![](https://pbs.twimg.com/media/HERAx4ZagAE0OGJ?format=jpg&name=orig)